社会实践

大连医科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药学院实践团队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10-11

荣药赓续红色行 学思践悟守初心

——药学院实践团队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社会实践锦州队组一行9人,携手东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锦州开展以“荣药赓续红色行,学思践悟守初心”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红色行,先后参观了辽沈战役纪念馆、梁士英炸地堡遗址、辽沈战役配水池遗址、锦州市博物馆和牤牛屯村。

携手东北大学社会实践团开展实践红色行


红色之旅,追寻革命印记。26日,实践团首先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行走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中,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细细述说着这场战役作为解放战争首场战略决战,在特定作战域中争得了先机,辽沈战役的胜利,造就了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在东北地区建立了可靠的战略后方,为后续决战、解放全国奠定了雄厚基础纪念馆中东北解放战争烈士名录纪念墙上,目前能够考证到的烈士姓名和无法考证到的烈士姓名留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思绪万千,英雄的身影或许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但他们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的精神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实践团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


传承之旅,铭记先烈遗志。在梁士英炸地堡遗址,巨幅铜雕塑、砂岩浮雕墙和梁士英雕像依次映入眼帘,栩栩如生,震撼人心。舍身炸地堡的特等功臣梁士英,面对牺牲没有一丝畏惧,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但是他的精神将流芳千古。同学们依次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并鞠躬致敬;

同学们在梁士英炸地堡纪念碑前鞠躬致敬并敬献鲜花

参观梁士英炸地堡遗址


奋进之旅,厚植爱国情怀。辽沈战役配水池遗址,同学们深深感受到配水池战斗的艰苦卓绝和战士们的英勇无畏,这场战役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打开了城北的门户,为攻锦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参观辽沈战役配水池战斗遗址


文化之旅,讲好文物故事。实践团师生前往锦州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并在此发放调查问卷,调查大众对于锦州红色文化了解程度。馆区内“锦绣之州历史文明展、文物精品展、辽西风情展、民间工艺品展等内容,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和无畏,激励着年轻一代不断从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担当、敢作为,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参观锦州博物馆

锦州红色文化了解程度调研


振兴之旅,助力生态文明。27日清晨,实践团汇同凌海市团委来到曾为辽沈战役时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所在地——牤牛屯村,这个翠岩山下的小村落,见证了沙场鏖兵的血雨腥风。根据历史原貌,辽沈战役纪念馆重修了“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的门房、东西厢房16间及院墙。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实践团师生共同穿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衣服,来到指挥所中枢“作战室”、通讯班等旧址,沉浸式重游红色故址,感悟革命精神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药学院实践团队经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锦州这座英雄的城市,一个个饱经沧桑的革命遗址,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让同学们深受教育。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持续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凌源市共青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上一条:大连医科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艺术学院实践团队

关闭